Search

星期日, 5月 08, 2005

A Good Turn Became A Bad Penny

  回到家,問媽媽明天母親節想去哪一間大排檔吃晚飯。之前探過口風,知道她想去在家附近的某一間大排檔,但那條街有幾間食店,所以想問清楚是哪一間。不料問了兩句,媽便無緣無故發起脾氣來,又說我不想請就不用請,又說明天會很多人,又說麻煩,跟著拉三扯四發了更多牢騷。
  我也不過想問清楚罷了,卻受了氣。妳想吃甚麼我也會請,妳想去哪兒吃我也可以提早去取位子。等下我去錯店子妳不又是會罵我?我自覺今晚也是好聲好氣,換來卻是一肚子悶氣。
  跟著爸回來,我便向他反映一下。之後我、爸、媽談了數分鐘,結果是媽媽發了更大的脾氣,還好像下了決定不上街吃飯。明顯地,找爸幫忙是沒用的,因為從「往績」也可知他不懂去應付發牢騷中的媽,往往會說錯話最後令媽發更大的脾氣。肚子裏的悶氣最後越積越多。
  沒辦法,惟有用我一向的應付方法:沉默抗爭。
  我不過是想一家人好好的吃飯慶祝母親節罷了。
  好心沒好報。
  唉。 :`(

2 則留言:

sisterB 說...

兒子與母親是較難溝通的,尤其是當兒子成年以後. 弟弟和媽母次出了問題,去排難解紛的從來都是我,因為爸也是越幫越忙的. 所以,我曾不止一次聽一些只有兒子的母親說,覺得能夠有一個女兒是天下間最幸福的事.
我覺得,你媽媽並不是有什麼不滿,也許她真的覺得出去吃飯會為你們帶來麻煩,又不知如何去表達,又或羞於去說出來,結果用了發脾氣的方式.對許多男性來說, 女人 - 包括自己的母親 - 的想法是難明的.加上正如你自己說,過去十年你甚少在媽媽身邊,也許大家沒有培養出一個有共識的溝通的方法罷? 畢業後,我和我媽之間很少出現這種問題, 因為我連工作時都在她身邊啊!
不過,既然是一家人,這種事,笑笑就算了罷.

VIP 說...

不要說你和你媽十年來小住在一起,我和我媽一起住了那麼多年,她也會發我的脾氣。或者你媽媽知道你不常回來,只希望為你弄幾手小菜吃(並說﹕在出面吃會熱氣...等等)。我想作為母親的,願望多都是一家齊齊整整吃餐安樂茶飯。所以下次你可和她一起到街巿買點菜,讓她一顯身手,多讚兩句,便成!